最近公司決定建立臉書粉絲團,我也逼迫自己要定期對最新人力資源勞動相關的新聞寫評論,然後刊登在臉書粉絲團上,開始想如何用最夯的網路行銷工具來幫公司擴展業務?如何增加與客戶(其實大部分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者)的黏著度?如何把訓練課程的錄影片段分享在網路上讓大家試看?這是對一個成立十七年公司的挑戰!不過我決心要好好學習,這段時間也從中得到一個啟發:人力資源朋友應該要有網路「敏銳度」了!

首先先介紹一個源自中國大陸的名詞:「互聯網思維」,在網際網路、大資料、雲端計算等最新科技不斷發展的背景下,對企業業務市場、對使用者、對產品(品牌)、對企業價值鏈乃至對整個商業生態的衝擊,與日俱增,所有管理者都應該重新審視以往的思維方式,是不是已經過時了呢?

從行銷角度講,互聯網思維就是:以用戶中心,創造極致的用戶體驗,深入到內心滿足消費者。我建議所有的人力資源管理者,一定要研究互聯網思維,如果你不學習、不研究互聯網思維,你的企業遲早會被顛覆掉的。

多年顧問經驗讓我知道,企業的衰敗關鍵之一是管理者思維的落後。例如:“粉絲”是今天網路世界上提及最多的名詞之一,它也是互聯網思維核心—用戶思維的最好表徵。我相信:企業未來的競爭,不只是產品的競爭、不只是銷售管道的競爭,再加上的是資源整合的競爭,是終端消費者的競爭。

我也看到國內旅遊業龍頭:「雄獅旅行社集團」正運用「Line」建立了800個群組,作為人員溝通工作、管理的平台。全球2600名員工依據所屬部門與不同專案分門別類,發展出LineWhatsAppWeChat的討論群組,讓公司能確實掌握分布在海內外的75個時鐵服務據點,即時因應客戶各種需求。完全降低原本得依賴電話或電子郵件往來等待的時間,更把管理寬度加大,可以因為隨時更新,整合工作現況,讓管理者可以同時同步統籌更多部門。這樣的管理方式具有合作、開放、分享,溝通的元素,將是未來企業成功的關鍵。

接著,我想從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中對照互聯網思維,看看會有何影響?我們設想一下,例如:公司同意員工先用Line請假,回到辦公室再補上申請手續。員工出差報帳,可以將單據先拍照,傳給財務出納,可以先報帳等回公司再補原始單據。招募工作可以先在公司官網上,設計包含公司簡介、工作職缺簡介(最好是以影音型態表現)的內容,讓求職者能先有深刻印象。到公司參加面試時,要先透過在網路上認證後,當事人的手機收到一組密碼,可以進到性向測驗、筆試等範圍去做題目,然後在後台可以立刻評分,決定是否要口試。而口試也可以透過視訊來互動。

上述的描述其實在實務上很少見,只是我在規劃想像中的場景罷了。不過我相信對現在的科技技術來說,根本沒問題。所以目前最重要的是,如何讓人資人員有「敏感度」?

我建議:包括最高階的人資大人物,也要擁有一支智慧型手機吧!並在App市集裡,尋找出跟公司產業、產品知識、人資專業、科技新聞等有關的App,將其集體下載到手機上。從此以後便要常從這些「訊息入口」取得新知。然後接著開始運用免費的通訊軟體,跟這些年輕人做互動,相信很快的就進入「互聯網新世代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周昌湘的人資世界 的頭像
    周昌湘的人資世界

    周昌湘的人資世界

    周昌湘的人資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